close


孫中興,
1992,〈高夫曼《日常生活中的自我表演》導讀〉,收自《日常生活中的自我表演》,高夫曼著。台北:桂冠。



我只挑出一部份來談,或說…以我的能力根本無法「談」。只是把一些想法寫出來罷了。

其中談到:日常生活中的自我呈現(The Presentation of Self in Everyday Life)→「日常生活」的自我呈現與「非日常生活」的自我呈現有無不同?若有,怎樣不同?

「自我」,原文是
SelfEgo。「自我(Self)」與「角色(Role)
」間關係又是如何?

標題上的呈現
(Presentation)與內文中的表現(Expression)及表演(Performance)
是否同義?

又,是利用何種方式在日常生活中呈現自我呢?

除了已呈現出的部份之外,是否仍有未呈現出的部份呢?一個人究竟有多少個「自我」?而在這些「自我」之中或在這些「自我」之底,是否有一個「真正的」或「真實的」或「最終的」自我呢?


「我」,又是什麼?


René Descartes—"Je pense, donc je suis."


我思故我在,那個「我」又是怎樣的「我」?是哪一個「我」?是所謂的未社會化的我還是已社會化的我?所謂的個性又是什麼?人性又是什麼?可以徹底二分這個「我」嗎?什麼又是「非日常生活」?除去社會互動之後,還有所謂的自我呈現可言嗎?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ratul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