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閱讀,對我而言,就像喝水那樣重要。

幾乎只要是書,我都會看。武俠,看。科幻,看。言情,看。學術,看。

甚至就連聖經,也借來細讀過。

目前最愛書籍仍是孫子兵法。每年至少抄寫一遍修養心性。

若要提及影響我最大的書籍之一,便不得不講到古龍這個人了。


人在江湖,身不由己。


武俠,內容經常便是打殺復仇,主角奇遇波折好運不斷。

古龍也是如此,但是他總能把老梗玩出新意。

常有人做古金之比,直說古龍哪比得上金庸…而且通常說這話的人,古龍的書都不見得看過幾部。

若說,金庸乃是集大成者,古龍便是創新局者。

絕代雙驕,用智取勝,提醒了我,誰說江湖就得靠蠻力?主角一定得要最強才有戲唱?江小魚的一言一行,有時讓人不禁莞爾。

浣花洗劍錄,是截至目前為止唯一一部讓我一年之間斷斷停停才看完的小說。不是沒有時間去看,是不忍也不敢去看。到底接下來還會有誰背叛?怎麼背叛?好人不完全好,壞人不完全壞。落阱下石的往往是江湖上頗有盛名的正派人士,而伸出援手的卻往往聲名狼藉…這是怎麼回事?主角想問,我也想問。究竟還有誰能夠相信?什麼才是真的?看這部時,我的腦袋像被用果菜機攪拌過似的,一團亂啊。


最危險的地方,就是最安全的地方。


金庸辭藻華麗內容完整,我看了好幾次,還是很佩服他。古龍也曾說過:「我本不願討論當代的武俠小說作者,但金庸卻可以例外。因為他對這一代武俠小說的影響力,是沒有人能比得上的,近十八年來的武俠小說,無論誰的作品,多多少少都難免受到他的影響。他融合了各家各派之長,其中不僅是武俠小說,還融會了中國古典文學和現代西洋文學,才形成了他自已的獨特風格,簡結、乾淨、生動!他的小說結構嚴密,局面雖大,但卻能首尾呼應,其中的人物更躍躍如生,呼之欲出。」

但是,金庸筆下的人物,大體來說我總覺得沒有古龍筆下的人物來得可愛。尤其是女人。

說到女人,雖然古龍婚姻不大順利,但是他的字句,尤其是說到女人的,我覺得很能供男性參考。


他去世前,淡淡地說了一句感悟:「我靠一枝筆,得到了一切,連不該有的,我都有了。那就是寂寞。」


唉。

古龍,寫下的,是人生。

想想挺為他不值的。一堆連續劇都亂改他的原創,

現在的人可能看了小李飛刀、新絕代雙驕、三少爺的劍、楚留香傳奇、歡樂英雄、陸小鳳系列、七種武器系列、蕭十一郎、天涯明月刀、流星蝴蝶劍、浣花洗劍錄等…卻不知道這都是他寫的。好慘…

李尋歡、阿飛、葉開、傅紅雪、陸小鳳、江小魚、花無缺、楚留香、孟星魂、蕭十一郎、沈浪…被翻拍亂編得像是披著皮的外星人…真想問他一句:「您哪位?」( ̄□ ̄|||)a

還有,絕代雙驕真的很誇張,直接刪掉女主角…能讓天下第一聰明人吃鱉的可愛聰慧的蘇櫻,就這樣被刪掉了!

古龍大概寫了將近百部的武俠小說,良莠不齊的狀況相當嚴重…不過,我從國三看到現在,還沒看完呢。

來放幾句他的名言好了,最近想買他的散文集。


和賭鬼賭錢時弄鬼、在酒鬼杯中下毒、當著自己的老婆說別的女人漂亮-無論誰做了這三件事,都一定會後悔的。

人只要還活著,就能笑得出,只要還笑得出,就應該多笑笑。

一個人若能平平靜靜的死,有時甚至比平平靜靜的活著更容易。

離別是為了相聚,只要能相聚,無論多痛苦的離別都可以忍受。

女人的心事最難猜,誰若是花工夫去猜女人的心事,他不是呆子,就是瘋子。

不吃飯的女人這世上也許還有好幾個,而不吃醋的女人却連一個也沒有。

一個男人若自以爲瞭解女人,他受苦的日子就不遠了。

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。

有的人的心的確比虎狼還惡毒得多,虎狼要吃你的時候至少先讓你知道。

只有心中充滿畏懼的人才會做不該做的事—對正義的畏懼,對真理的畏懼。


有人瞧了古龍的行文字句,便說古龍不值一看。或說一看便會看到完,想知道謎底,但決計不看第二遍。

古龍筆下,沒有繁華似錦,充滿蕭索孤寂。許多對白,隨著年齡增長,一讀再讀反倒更有韻味。


偷渡一段對話,這個片段讓我覺得蘇櫻既俏皮又溫柔啊。他們那時被困在天外天,眼看沒水沒糧只能等死。


蘇櫻再也說不出什麼了,過了半晌,小魚兒又笑了起來,喃喃道:「我臨死前會變成什麼樣子,實在連我自己都想像不出,這倒有趣得很。我說不定會將你吃下去,你怕不怕?」

蘇櫻柔聲道:「那麼我們兩個就永遠變成一個,我怕什麼?」

小魚兒注視著她的臉,良久良久,才歎息著道:「只可惜你太聰明了些,否則說不定我真的會喜歡你了。」

蘇櫻紅著臉,咬著嘴唇道:「我聽說女人生了孩子後,就會變得笨些的。」

若是換了平時,小魚兒聽到這話一定會放聲大笑起來,但此刻他只是覺得心襄泛起一陣甜蜜的溫柔之意,又帶著種說不出的酸楚,他也不知道這究竟是什麼滋味,只知道這種滋味他平生也沒有領略過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ratul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